最後幾天在婦產科了

從clerk 到 intern 到pgy 

每個階段都會到婦產科一趟,也都會有不一樣的感覺。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余主任曾經說的婦產科包含了生老病死4個階段。雖然同樣的有死亡的陰影但同時也有生的喜悅!!

intern階段常常一大早就要拎著胎心音的機器去量測待產媽媽肚子中寶寶的心跳,一開始常會找不到,拼命的再肚臍下來還得尋找(理論上要由週數來判斷大概位置,且要稍微按壓去尋找寶寶的方向)

但以現在寶貝孩子的世代中,若媽媽或爸爸看到有點慌手荒腳的醫師,馬上就知道我們只是intern 臉色也就馬上擺出來了QAQ(有時後厚臉皮也是一個天負啊)

在北榮最大的記憶點大概就是若安胎媽媽有使用MgSO4,我們就得去敲DTR(雖然說好像已經沒有evidence base 因為用來安胎的劑量根本不足以使產婦中毒)

還有看到LAVH ( Laparoscopic Assisted Vaginal Hysterectomy ) 原來子宮真的只有拳頭大小!! 這時後真的會打從心底崇敬造物主...人體真的好奧妙 

 

當上PGY後,我們的主要任務就不在刀房了,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病房顧病人。大家也知道,女孩兒都比較敏感,比較會哀(哈哈這樣會不會備femalist責備呢?!但真的就是如此)-->主要是婦科病人

但又因為DRG的關係,幾乎各種手術都有固定的住院天數。我們的任務之一也是準時讓病人出院。不過的確也是,若沒有實際acute or noted discomfort or complication 似乎真的沒有住院的indication 

這是從醫院,醫師的角度> 但若是病人呢?若真的不舒服要再跑一趟醫院其實很困難。要入院可能也要排半天或是去急診等到天荒地老才能再受到醫療的照顧,可以理解家屬不願意出院的心情。(哀)

產科NSD 3天 /CS 5天; LAVH 4天....其他?? 

這個月也做了一份report about HPV vaccine  這項議題實在有趣!因為我最近也有打cervarix疫苗( 0 1 6 month )施打,

而我做的部分又特別貼近生活,查詢的過程中我也蠻享受的!因為身歷其境的關係XD 

二價疫苗 2130/ shot --> 3 dose = 6390元 ; 一般人的話要2900*3=8700元 (本院對於醫療員工部分還真的挺不錯的)

在查詢的過程中,發現有許多少女因為有肌肉無力,全身痠疼,記憶力衰退..各種身體不適,他們把這些身體上的不舒服怪罪於子宮頸疫苗的施打; 許多國家都有成立後援會..

在台灣的部分大概就是BELLA事件(2018 蘋果痛痛女孩新聞)

但日本在2013年因為上訴事件,原本強力推廣的國家接種疫苗計劃就停擺了!! 針對這啟事件who下的各種機構開始做調查; 最後得到的結論是跟hpv疫苗相關性不大,NATURE雜誌中甚至刊登一篇文章

說不應該因為這些零星個案而阻絕了大規模的施打計畫!! 因為子宮頸疫苗是可以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的!!!! hpv 和 CERVICAL CA 是有99% 的相關性的!! 

哈哈!但....因為我之前打完兩個DOSE的確身體也反應非常大,冒冷汗,噁心想吐,這件事情也十分讓我害怕..因為不論是who或是各國的研究報告

都是統計出來的結果~~但對於不舒服的病人來說這是100%的一件事啊!!! (別人不會不舒服是他的事,但我就是會有這樣的反應-->相信這些少女們的os大概就是這樣吧...)

這的確又回到醫師跟病人對於事情的不同觀點

 

然後....哈哈哈哈 居然幫自己親人做子宮頸抹片啊~的確也是蠻歷史性的一刻(我媽要求拍照...)

超音波室的阿姨問我說要走婦產嗎? 我說沒有~ 我只是覺得當醫師本來就是要助人,身體是全面性的,這也是為什麼要有pgy訓練的真締吧?! (拚命用這個理由說服自己選一般組是對的,不然婦外或內兒相對輕鬆許多)

多懂一些,就算不是此專科,也能提供有需要的人一點點明燈或要找誰的方向 :) 

今天跟渝潔學姐查房,她有好多好多病人,即使星期六她也會親自過來查查房,跟病人聊個天,說說話,安安她們的心

真的很感恩老天給了我這個機會可以學習醫學,是這樣的實用的專業

這個職業給了我們權利去窺探每個人最脆弱的那塊,要好好的督促自己不可以草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wang9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