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利用時間去閱讀了一本輸 活著 是余華寫的

十分迷人的一部小說,內容設定背景也是國民政府時期,

仍存在著許多過去傳統色彩但已經悄悄的跨入農業社會轉型中的時代背景

偶而抽離醫學也是件開心的事 否則生活只剩下醫學實在很可悲QAQ 

由一個老農夫口中說起,他的一生...年輕到老; 從奢華到貧困,不斷的送走他身邊的家人

好像只是單純在講述他的故事,但從他的生活中可以一窺當時的時代背景

文革時代, 大鋼鐵運動(於昧的水煮鋼鐵= =a ) 鬥地主

女人的婚姻...一種逆來順受,接受婚姻的一切 ...在現在這樣的社會當中,早就已經沒有這回事了!!

女人也有選擇權,男人外遇也是可能貝女性休掉XD ( 女人也可以外遇包養小鮮肉....)

想起姨婆當年隻身前往日本和未見過面的姨爺結婚,我就覺得太不可思議了!!當然仔細推敲原因,因為當年姨婆已經27歲,以那樣的時代來說以經相對晚婚(但也是因為姨婆去東海大學受教育)

再來就是要逃避宿命(我外婆嫁給了一位有眾多兄弟姊妹的孝長子,開啟了她辛苦的一生...除了照顧自己的家庭,還必須照顧別人的家庭),姨婆可以逃離這樣的傳統文化,當然把握

以前的時代女性就是相夫教子,女性幾乎都是放棄自己的工作...外婆就是這樣的例證

奶奶好一些雖然還是保有工作到退休,可是家務事仍是她一肩扛起

但說真的,要家庭好,若兩個人都如此忙碌..到底能多好? 北榮的學姐曾經跟我說,能在北榮這樣的醫學中心生存的老P們,各個都是有很強的family support 

老婆大部分都沒有工作在家中帶小孩..畢竟center要求的事臨床+教學+研究!!! 

我自己是非常想要保有我的專業跟工作的人~我想要放棄工作! 但矛盾的事,我小時候也因為爸媽忙無法隨時在身邊而多有所埋怨...自己曾經期許自己不能變成這樣的家長(但....> <!!)

邊看這些書 再來對照現在的生活,我所聽所聞其實感觸頗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wang9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