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婆說鹿兒島市鄉下?因為只有一間百貨公司....(這個邏輯XD)

住在鹿兒島最高級的老人安養機構,一出大門即是電車,對面有間大型綜合商場。安養院本身主題根本就是飯店,一切裝潢都如同飯店等級

做過於貼心的部分是到處都有椅子!!因為住民是老人嘛~~ 有各種房型,可以1人或2人住..裡面配備有小廚房, 浴室

趁剛好有空的小假期,探訪姨婆順便小小休憩

若單純是有安樣機構的住民來比較,台灣的活動比起日本的多了許多,我想也許跟民族的個性有很大的相關性

日本人傾向保護自我,較內斂; 而台灣人似乎較願意往外走或參與各種活動

會有這樣的結論也包括觀察到日本人的過度禮貌及禮節,去吃個飯我得跟人不斷的點頭微笑,吃飯前要說~~,吃完飯還有說~~(明明不熟,還要跟人小點頭+說敬語; 是沒有很困擾,但是有點累)

會覺得日本人很親切沒錯,但也很拘謹,內心真實的想法感覺也更是壓抑

不過也因為他們這樣的為別人著想,生活上的小物發明可是多得很,難怪是電器強國!發明常來自於生活上遇到的小不便

日本的醫療制度跟台灣稍稍不同,但台灣最近改制的6+2 方案就變得跟日本很相似,日本拿到證照後要實習2年,他們稱之為研修1 & 2 

我們則稱之為PGY1 & 2; 但依照網路上資料,他們的科別不需要向台灣般如此競爭,自由選擇!台灣的apply 小科真的是有夠激烈,很多人都必須pre - run 或是想盡辦法寫paper有所表現等等

薪水部分也類似,日本大學醫院跟我們醫學中心是一樣的,錢不比區域或是地區多,還有教學和學位得拼

比較特別的是他們的醫學教授在各科部的細科只有1位!!!所以地位是相當崇高,不是隨便可以去攀談的

因此姨婆一直認為我的拜訪nashitani sensai是一件極為失禮的事情 ~

不過我其實有先聯絡好對話窗口,只是因為雙方我其實都不認識,只是透過一些書信and 電話聯絡,沒有準備介紹信 ~不過姨婆仍覺得這樣是非常失禮的

還好nashitani sensai 親和力十足,因為提早到訪,他甚至親自跑一趟先跟我們打聲招呼!後來他引介了另一位老師nashi Dr. 他的專長才是做吞嚥相關

跟我介紹了部分可以評估舌頭壓力,嘴唇壓力...跟吞嚥相關檢查的小儀器,但他說這些檢查並不普及,因為花時間卻也不賺錢(這點跟台灣醫療也好像,大家傾向往more profitable的項目做,包括自費市場)哀~

雖然說因為語言上的溝通障礙,我併無法好好的請教老師們,但是至少也開啟了一項管道,且同時知道確實有人在執行這塊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wang9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